江山易改

错逢姑苏远来客,应知轻狂恰似我。
热爱文物与古典文化。

[云梦双杰]三曜

飘飖兮:





-云梦双杰原著友情向
-封棺大典之后
-OOC

—————————————

今夜无月无星。
前路上入眼一片薄薄的雾色,空气中弥散着水汽与新泥的味道。
再往前,透过覆盖视野雾气所能看见的,依然是没有尽头的土路,但周遭原本寂静无声的环境平白从远处传来了踏蹄的动静。这蹄声踏的时急时缓,又比寻常所听过的轻了许多。
这声音在这片本身隐藏着鬼怪的树林中更引起了行路人的警惕。
江澄腰间的银铃铛发出了微弱一点声音。他眯眼站住了脚,下意识摩挲起了手指上的银色指环。
朦胧的黑影出现在迷雾中。
江澄无声冷笑。
黑影渐渐显出了一点微弱的轮廓。
紫电即将破缚而出的瞬间,江澄听到前方一声巨大的驴响鼻,一人盘腿坐在一驴背上,晃晃悠悠的从雾里朝着他走了过来。

两人一驴在并不宽敞的小路上狭路相逢。
魏无羡和江澄的目光在空气中短暂的相接。

这是两人自观音庙一别以后的第一面。
魏无羡万万没有想到会这么巧的碰到江澄,他要是能提前预料到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他一定会在方才和蓝忘机分开的岔路口坚定选择向右的那条路,或者干脆就否决掉这个分头行动的提议。
气氛沉默到了极点,两人干瞪眼的杵在了原地,小苹果终于受够了装作一头呆驴毫无动静的驮着背上那个鸟人,于是怒撅前蹄,又朝面前的江澄狂喷乱叫一顿,终于如愿以偿的把魏无羡从背上甩了下来。

魏无羡拍了拍衣袖上的灰,看了眼江澄,道:“江澄啊,这么巧。”
江澄背过手去,斜瞅了小苹果一眼,干咳了声道:“你来这做什么?”
魏无羡心下悄悄松了口气,面上装作若无其事地挑眉:“和你一样?”
江澄听后侧头瞥了他一眼,十分怀疑问道:“你跟着金凌?”
魏无羡怔了一下方才反应过来。
几日之前,这里曾有村民向附近驻扎的仙门世家求助过,据说是林子里有什么吃人的东西。这仙家当晚派了两个修士过来,直到第二天早上也不见往返。再后来又去寻人的,也什么收获都没有。
这事第三天便传了出去,蓝家的小辈正赶上下山,便一起向着这边来了。
魏无羡和蓝忘机回到云深时,听说一行人刚走不久,担心有意外发生,就寻着路追到了这里。想来这些小辈都和金凌关系不错,应该是结伴一起来了。江澄一向操心他,必然是也悄悄跟了过来。唯一料不到的大概就是两个人正好在这小路上撞见了。
魏无羡想到这解释道:“是姑苏的小辈。”
他停顿了片刻又接道:“昨天听说了这边的情况,担心外出门生的安全,就和蓝湛顺道过来了。”
江澄眯眼朝他身后看了一眼,魏无羡不知道他在看什么,只听人下一句问道:“那蓝忘机呢?”
魏无羡咧嘴一笑:“节省时间,我们分头走了。”
江澄想起了自己走到这之前的岔路口,当即意会,装作无所谓的提醒道:“这边什么也没有。”
魏无羡摸了摸下巴,朝前面看了一会,问:“你就这么肯定吗。”
江澄不耐烦地瞥了他一眼。
魏无羡也回看了他,接着往前开始走。
江澄不屑地冷哼一声,却也一道重新走了回去。
魏无羡猜他大概是不信自己能找出个花来,一定要等着走到路尽头一无所获以后再对自己一番冷嘲热讽。
他想到这突然下意识笑了起来。
好像一去十几年,中间大起大落大喜大悲无数无数之后,他和江澄之间还是剩下来了那么一点从来没有变过的东西。
就好像还是十几岁时候,心里的想法都让对方能在最平凡零碎的动作和眼神里猜到。
其实也没什么,但总归还是让魏无羡有些想起了在一切起落悲喜之前的那段日子。
年少气盛鲜衣怒马的光景放在漫长的一辈子里也不过是很短的一小段路。

他扫了旁边的林子,状似漫不经心问道:“兰陵那边,还好吗?”
江澄身形顿了一下。
封棺大典尘埃落定以后,金光瑶倒台注定了兰陵的辉煌将一去不返。而金凌又年少,担不起家主重任,自然会受到金家内部和外界的各种压力。
江澄当然为此烦心了不少,前跑后跑的给金凌撑腰,又要管理云梦一堆大小琐事。
但被魏无羡主动问起来,江澄只淡声应道:“勉强稳住了。”
勉强大概就是不怎么好了,魏无羡心里这么想,迟疑了很久又问:“那你呢?”
这话说出来轻飘飘的,传进江澄耳朵里让他不觉以为是自己的幻觉。
他侧头看向魏无羡,后者只看着前路,并没有看他。
良久之后他沉声应了句:“很好。”
他心里颇有些不甘不愿,但终归没有从语气中透露出,让魏无羡察觉到。
他又在心里默默的重复了一遍这两个字,还是没有再多说任何别的。不管是十三年前,还是现在,他江晚吟从来没有不好过。
魏无羡抿抿嘴,也不知道是在笑还是不在笑,道:“也是,你一直很好。”
江澄收了视线,沉声道:“你又知道什么。”
此话之后两人缄默无言。
魏无羡手指僵硬的陷进掌心。
他知道江澄很好,对于云梦而言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家主,在外是一个盛名皆知的名士。
没有人会在意高不可攀的山峰在显世前经历的无数日日夜夜。每个人在交集之前都有自己的故事,这是每个人与众不同,独自生长出的枝叶。在登上巅峰之前所走的每步曲折,甚至在自己登顶那一刻,回头再看,都能做到一笑泯之。
但是有些事又真的能笑一笑就一笔带过吗?
魏无羡是想做到的,他猜江澄大抵也是想的。他以前总想着,把这一路坑洼走平了,不管多少步,只要他能走,就不存在走不下去的地方。
如他所愿,这条路他的确走完了。但是坑洼没有踏平,荆棘未斩,唯一剩下的人生生死死之后,也再也不能以兄弟相称了。

魏无羡闭上眼睛,什么哭啊笑啊的陈年旧事都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烟消云散了。

两人并肩又走了一段路,江澄不再见魏无羡说话,才终于主动开了口。
他犹豫问道:“你怎么样。”
魏无羡睁开眼,显然对这突如其来的问候有些出乎意料的不知所措。
他不明白江澄问得怎样究竟是什么,思考过后还是如实应道:“我?我也很好。姑苏那边非常好。”
有蓝湛的地方哪里都好。
他在心底默默补了一句,但并没有说出来。他想着在莲花坞那次的不欢而散,大抵江澄这人对这种事的接受能力本来就是有限的,更何况是他魏无羡。
江澄欲言又止了一会,还是追问了魏无羡没有和他主动说起来的话:“你和蓝忘机……”
魏无羡眯了眯眼,没想到他居然自己说了下去。心道:“看来金凌也并没有和江澄说起过这些事。”
魏无羡嘴角不自觉弯了弯。
江澄咽了口唾沫主动无视掉了他丝毫不矜持的反应,然后有些后悔但又强迫自己补全了自己没说完的话:“怎么回事。”
魏无羡挑眉看向他,咧嘴一笑道:“你不是最恶心这事吗,怎么舍得开口问了?”
江澄冷着脸道:“爱说不说。”
这语气让魏无羡恍若隔世,好像自两人真正决裂以后,就再也没有像以前一样说过话了。江澄似乎也感觉到了,左右倒是心照不宣地又不说话了。
片刻后,魏无羡还是开口打破了寂静:“也没什么,就和你看见的一样。”
江澄听后终于再也绷不住自己的表情,一副嫌恶想吐的样子偏了偏头。
魏无羡觉得他好笑的不行,心下捧腹,强忍住想砸他的欲望,笑道:“你那是什么眼神。我不比你强?”
江澄觉得自己头皮发麻,突然后悔起自己为什么要在刚才选择和魏无羡同行,但他还是装出了他一贯的样子,不屑地哼了一声,意在懒得理他并且根本不同意。
就在这时,身后走过的路两边突然传来了鸦雀的声音,霎时林鸟惊飞。
两人立即一身戒备,停下脚步。
正在魏无羡握紧腰间的笛子警觉之时,身后突然传来一连串的脚步声。
“魏前辈!”蓝思追怀抱长琴正跑在一群小辈的最前面,刚喊住魏无羡,就看到了一边满脸阴晴不定的江澄,后赶忙止住了脚,原地站的稳稳当当十分笔直地颔首小声补上了一句:“江宗主。”
几个少年人前前后后结结巴巴地向云梦江氏的家主问了好,又稍有些诧异地把目光在两个传闻里恩断义绝了的人之间来回徘徊。尤其是金凌看到江澄尤为反应剧烈,险些滑倒在地,偷偷往魏无羡那边看了好几眼,才对江澄喊了句“舅舅”。
魏无羡见他们几个过来,把手往身后一背,笑吟吟道:“这么巧呀。”
“才不巧呢前辈,含光君说你在找我们。”一个小辈道。
魏无羡故作疑惑道:“哪里的事,我怎么不知道?一定是你们含光君在骗你们。”
蓝景仪呸道:“含光君又不是你!才不会骗人。”
魏无羡挑眉,不置可否。突然想起什么又道:“你们一路追过来的吗?”
蓝景仪不耐烦道:“那不然呢?”
魏无羡大喜,赶忙问:“那我的小苹果呢!你们看到小苹果了吗。”
一直没说过什么的话的金凌一脸嫌弃道:“什么小苹果?你还在路上随便扔苹果吗。”
“什么苹果,是他那头花驴子。”
魏无羡看了眼旁边的江澄,连忙比手势打住,道:“先不说驴了,那你们含光君呢?”
“含光君?含光君在后面啊,你没看到吗?”
魏无羡猛的回头,才看到身后的一段小路,蓝忘机站在离他不远的后方。还是一身不染尘的风姿,极浅的眼目之中倒是常人难得一见的温柔之色,但这神情魏无羡是天天见的。
而这仿若不沾世尘的清俊青年,手里正牵着一头喷天喷地的花驴。
魏无羡看着他,隔着不长不短的小路,这路他刚刚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想来是很短的距离。却不知道为什么此时回头看去,又觉得这条路比他刚才走过的所有地方加起来都要长。
他笑眯眯地盯着蓝忘机眨了两下眼睛,然后三步两步走了过去。
“蓝湛,我碰到了江澄。”他边说边转身,却一回头再看向方才他走过来之前的地方,已经没有了江澄的影子。
“咦这小子,怎么连个招呼都不打。”魏无羡纳闷。
蓝忘机抿了抿嘴,拉住他的手,边往前走边轻声道:“没事。”
没事,没事。
魏无羡用另只手转了转耳边一缕头发,在心底默念了两遍这句话,然后朝身边的人笑了笑。
“嗯,还会再见的。”


“舅舅!”金凌边追边喊,可江澄好像听不见一样,走的一步比一步快,就恨不得直接平地御剑一下从这里消失。
这样走出了半里,江澄终于被追的忍无可忍了,放慢了脚步。金凌见势匆匆跟上,埋怨道:“舅舅,你干什么走这么快!”
江澄拉着脸道:“你跟过来干什么。”
金凌理直气壮道:“我为什么不能跟过来?可是你走什么啊。”
江澄不语,眼看着又要脚底生风,金凌赶紧拽住他一只袖子,继续道:“你每次都这样!要么不敢追上去,要么又自己躲开!”
江澄猛地站住,带着金凌也一个趔趄。他语气僵硬道:“谁躲了?我躲谁了?”
“你怎么没……反正你就是一点都不坦率。”金凌本来还要往下说的,看着江澄黑了大半的脸色,还是多少有点怕,又生生吞下去了本来要说的。
江澄让他吵的头疼,又实在不好发作,只是揉了揉眉心,然后继续朝前走。
林子四下的雾气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散去,云海之后竟透出了光色,清白明亮的月光照在前路上。
而这前路无穷无尽,一眼看不见终点。
他不为这意外所见的月色所动,独自一人继续向前行走着。
一如往昔,也一如明天。

此去天涯万里山高水远,终是星月不变,万土归风。



———————————
实在抱歉,最近在忙高考很久没有写东西了。
大概是一个忘羡出门夜猎分头行动时,双杰偶遇的故事w。
我认为,发小情谊本身就是很重的一道线,如果前尘往事都能一笑释怀的话就再好不过了。不过肯定不可能啦。
ooc的很严重,如果有什么很糟糕的地方还希望多多谅解qaq。

最后附上大荒往事里的四句:

踏遍北溟两重天,最远不过生离别。
看遍南海风云卷,最恨难赴故人约。

评论
热度 ( 380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山易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