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易改

错逢姑苏远来客,应知轻狂恰似我。
热爱文物与古典文化。

原耽&同人整理

楼心与安:

存书单!
真的神仙推书(暴风式哭泣


求阙:



@楼心与安 书单w 先整理了一下原耽和同人,出版类读物的我要等周末抽个时间慢慢分个类再贴。下面列出来的文章唯一排序标准就是文笔,不考虑剧情和人设,我也只从文笔方面评价。




原耽:




大风刮过:《皇叔》《又一春》《桃花债》




大风的文风一看就知道受老庄影响很深,也颇得写意画的神韵,形散意不散。韵律感很好,整散结合,有些段落读来脍炙人口。她的文风其实是很克制的,风轻云淡寥寥几笔,只把骨子立起来,诸多情感藏在后头,也因此像后劲强的桂花酿抑或塞北风雪冻成的牛肉干,越嚼才越筋道。初读有听说书时惊堂木一拍的惊艳感,再刷时才觉更是余香满口。
看似信手侃侃,实则用字极其精准。举例桃花债,宋珧对衡文说:“我想了你几千年”,而衡文则回:“我也想着你几千年”。了和着一字之差,就能见出身为凡人、尝过七情六欲是何滋味的宋珧,和生为神仙、懵懂分不清情爱的衡文的区别。网文时代能讲究到这个地步的作者,已经很少见了。




写古风极合适,大约也因此一直没有写过现代长篇。学她不大容易,因为无论是句式整散的信手拈来、还是古典意象的恰当罗列,都需要一定的古文功底。




可以配《浮生六记》《陶庵梦忆》《闲情偶寄》和唐诗宋词一起看,大风的文也确实很像比较精彩的古言小品,串一串感受更深些。




priest:《有匪》(bg)《大哥》《残次品》《杀破狼》




以上是从文笔排的序,如果看剧情立意就不一样啦。p大一直被认为胜在剧情,其实单拎出文笔来看也绝对是排在榜上前几的作者。
最擅长概括性议论,其次是很形象的人物描写,残次品和杀破狼列上去,则是大场面中对群像出场次序、描写笔墨的控制度很强。
皮皮本身没有什么局限性,看得出古文底子和现代文学积累都很厚,当然依我读下来的感受,现代作品里她可能更偏好议论性杂文和分析性社科文。她的场面构架相对于大风,没有那么多美感,胜在“活灵活现”,描述性语言接地气,评论性语言则切中肯綮,往往让人印象极深。读她的文章,细腻性和清晰度差一些,但一定会为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气度和格局心折。




场面敢铺得这么大的作者不多,而细看p大对某个场景群像的描写,会发现非常流畅。这绝对是一种本事,不是每个写手都能做到让每一个人物都在合适的时候做出合适的反应的,笔力不够会出现“写到一半气短”的情况,不知不觉就开始用省略性、全知性的句子企图把这个场景匆匆结束掉,写到最后气弱声歇、潦草结束。




写长篇是对笔力的一种考验,考验作者脑内场景够不够栩栩如生、对人物描写的词汇够不够丰富。p大在这一点上,绝对是个榜样。




鱼香肉丝:《活受罪+长相守》




最开始知道鱼香肉丝还是看她的福华,归剑入鞘至今是我心里无可超越的经典,不过写英式同人笔底功力其实并不能完全体现出来,相较之下,活长的层次就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了。提到文笔好的原耽,我脑子里第一反应绝对是活长,尤其是作为番外的后一部长相守。




艳而不俗,痴而不癫,明明通篇有大段大段的十八禁,却硬是能读出十分的美感来。
又淡又静又深切。就像长相守里引的一句,“那一种似花半开,似酒半醉”。
真真切切的俗世好时光,七情六欲上头,贪嗔痴怒全占,偏偏缱绻到骨子里,每一个字都在讲什么叫岁月静好、相濡以沫。
这是部把家常写到一种极致的文,暗流皆在文下。同样是很克制的笔墨,大风要更潇洒一些,活长则沾染着柴米油盐气,我个人是很喜欢的。




并着汪曾祺、梁实秋和老舍一起看,食色性也,鲜活暖润的人间欲望。




孙黯:《于心有愧》《REMIX混音人生》




和上一本的文风有点像,但更青春一些,抛开情绪上的内敛,显出年轻人特有的明亮。
出于对“世俗”的爱好我更喜欢于心有愧,没有那么多波折坎坷,平平淡淡却十足美好的一场恋爱。黯总本人是我唯一一次从作品关注到作者,然后两个一起粉上,无他,这姑娘活得太酷了。文风里也会不经意流露出一丝酷劲儿来,笔墨干净利落,小情小爱也丝毫不拖沓。




静水边:《岁月间》




高级版傻白甜。讲真,傻白甜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在傻白甜也就算了文笔还很尬,矫情兮兮故作欢脱那就真的要摔书了。
岁月间不存在这种问题,同为“风花雪月我想要好好和你谈个恋爱”,于心有愧明亮潇洒,而岁月间的描述则更细腻深情。
看完会觉得很舒服的一篇文,就像很多读者评价的一样,每一种感情都描写的很温柔,甜而不腻。算是校园文里很出挑的一篇,干干净净的文笔写干干净净的感情。




剩下几篇就不铺开讲了,列一下:《穿堂惊掠琵琶声》《影帝和他的傅先生》《千秋》《杀戮秀》(千秋武侠,杀戮秀现代幻想,打戏都超棒)




同人:
盗墓笔记:瓶邪




十九九:《用我一生》(瓶邪瓶)




看了这么多年同人唯一一次买本,还是初三开始追的,一直到现在,两年多刷了大概有七八次。




墙裂式推荐……虽然可能是我安利方式有问题,跟好几个朋友推过,至今没有推销出去,掩面大哭。




我是先看的用我、后看的活长,看完就觉得我女神大概也看过长相守,她们俩文风有点一个路数的意思,都是那种秀敛于中的风格,但同时又有p大的概括能力,一句话戳到人无法呼吸。“多好笑,他认得出他一面之缘的笔锋,却读不懂他年深月久的留白。”这是另一篇黑花短篇里的,写情写到这个份上,我是真的只能仰望。




环境描写我看了这么多年的文,没有比用我一生更好的。笔力很稳,卷一乍看不算惊艳,卷二情感爆发的时候,简直了。我算是女神的学生啦,自己的文风就是跟她学的,一点点变成现在这样,所以没法做什么很精准的评价。只能说,写得从容而情深是一种本事,用我里这种技能点是点满了的。




橘鱼月:《妄想照进现实》




文艺到骨子里去的一篇文,文风很有电影感。第一人称叙述,看的时候感觉面前有一帧帧画面缓慢淌过去,长焦镜头美感十足。现在很多娱乐圈文,笔力其实都比不上这篇同人,妄想本身写得就很像一个剧本。




塑造画面感的能力很强,不只是环境描写,人物之间的互动也很有张力。




琅琊榜:靖苏:




闲饮东窗:《停云》




之前截过图,对文风也有过评价,不细讲了。
掉书袋还掉得非常游刃有余的典范,比起原耽圈的阿堵我更喜欢这篇,笔墨更自然一些,人物也更加鲜活。




阿穿:《离人醉》《忆似故人来》
可能因为本身专业是心理学,穿太心理戏和人物剖析太厉害了。看离人醉的时候我经常倒吸一口凉气,你会觉得人物真的是被她剖开、拆解,一点秘密都留不下,所有的情感波动和心理活动都讲得干干净净。




这其实是很了不起的,对人物的绝对把控杜绝了ooc的可能性,很少有作者能把心理戏写得这么张力十足、淋漓尽致。剧情转折中每一处感情线的变化都细致地展现了出来,语言也很精准,像扣在掌心的刀尖,有一种不动声色的犀利。




写感情线的时候我研究过她的文章,尤其离人醉,细看能学到不少东西。




全职高手:




执笔行凶:香水系列&人物性格分析




就是昨天贴的清臣。最妙的是各种比喻,其次是节奏感和韵律感,冷淡、艳丽、底蕴深厚。
和张爱玲有点儿像吧,但又不尽相似。港风和古风都格外适合,书看得多,不自觉就有了正经文学的味道。




诳言堂楼礼:伞修&方王




文风很有现代感,各种题材也都驾驭得很好。琉璃的短篇是很惊艳的,天生有种灵气,写得非常恣意。
优点很均衡,没法整体概括,愿意的话可以看一看。




文豪野犬:太中
赤渊:
这个作者的节奏感超——级棒,尤其她lof里有时候会有不打题目三四百个字的短篇,一看就能理解了,真的非常行云流水,一万字读下来都不需要缓口气的那种。




所以很治气短哈哈哈,可以观察一下是怎么做到这么自然地把故事展开来而不显局促,我当时看完文风都快被带过去了。




差不多先就这样!书看得少其实也举不出多少,不过我是一直觉得看书贵精,反复刷几篇好文对文笔的帮助要比大面积扫文更大,虽然刚刚举的这些可能都特别常见,但的确值得反复看。希望能有你没看过的233 不然就太失败了


评论
热度 ( 47 )

© 江山易改 | Powered by LOFTER